BlackSaga

本命双子(含LC双子)。CP以双子角色为中心,ALL可,逆可。无洁癖,杂食。

© BlackSaga | Powered by LOFTER

【杂感】从现实教育成长感受扯到LC双子行为塑造

一直觉得LC写人太用力,以至于很多人行为转变经常突兀和极端,德斯双子为很典型。初读(甚至一读再读)就不是很能理解,至于吗?有问题可以激烈正视,但非要那么狠烈吗?人之常情呐?

好了,这篇不是要做人物解读,扯回闲聊。最近跟朋友闲聊到很现实意义的三次元成长话题,感觉可以扯到一起来说说。

联想起现实遇到过一些问题儿童,在成长和沟通方面出了问题的孩子,确有可能造就LC双子那样的行为风格和外在表象。

现实里有一些自闭的孩子,或者其他各种原因“和普通孩子不太一样”的孩子,像德弗特洛斯那种被当做凶星欺压和歧视的孩子。

这类孩子在现实也是确实家长操碎了心,但还是GET不到真正如何解决问题。家长很累,很惶惶,总怕自己家孩子弱小,过度错觉自己的高能——家里明明有问题孩子,家长却又特别要强的,家长经常错觉自己很高能,以致社会性格有点偏执极端,其实有问题的不仅是他孩子,大人孩子都有问题。

然后孩子其实没准儿比家长还正常点。想正确表达自己吧,又被打着不正常标签,无论家庭还是社会,没有正常舒展余地。就自闭地自己理解“自我”这东西(不是社会意义的,大众人情世故意义的),错了还不知道错在哪儿。

家长孩子都缺乏心理学知识和教育。

这样现实化地解读一下心理,就觉得LC的剧情可以理解之处了。毕竟悲剧在于,阿斯也不是家长啊。两问题孩子,还得有个冒充家长,于是一起长成一锅苦瓜乱炖了。本都是好孩子好苗子,缺乏好的健康的教育环境使然。

阿斯和德弗两孩子真正的问题是,他俩没一个(心理意义上的)大人,都是孩子,孩子哄孩子,闹急眼了除了没分寸的打架也没别的法儿了。

同样看各种原著解读也罢,同人衍生也好,SS撒加加隆最后为什么很可以好起来,就因为是两“大人”,不管少时走过多少弯路,有过多少叛逆,最终人还长大了。都是成年人了,就有成年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方式了。

而阿斯和德弗在心理心智上给人的感觉始终都像孩子。

现实里孩子气的好哥哥好姐姐什么样?就是简单粗暴,谁欺负我弟弟妹妹,揍你们。这种兄弟姐妹抱团长大了也经常是“我们家人厉害的,抱团就没人惹得起!”

成年人爱护家人什么样?注重对方的心理成长与心理感受,沟通与恩威并施,并且正确与外界和社会磨合。不是只有你们家,你们自己人是对的,也要与社会有正确的接触和融合。

还有一个孩子与大人能力不同的体现就是,孩子往往没有能力拿捏好解决问题的尺度。

孩子和大人都会犯错儿,但成年人犯错和孩子犯错最大的差别就是解决问题的度。人就是这样:
对自我与社会张弛有度,人就长大了;
游刃有余,人就成熟了;
云淡风轻,人就老了。

“度”就好比说自己家孩子和邻居孩子家吵架,哪个家长介入的出发点不是去解决个问题?出发点没错,因度却会产生对错。
双方理性沟通,正确教育孩子,就是一件对事儿。
双方剑拔弩张,冲突升级,就是一件错事儿。
若双方去报复加害对方,就该进法院了。

度,不是仅仅一个过程,是可以进行是非定性的行为。
仅仅把是非定性在初衷和结果上,是典型孩子气的简单思维。谁对,谁错,好人,坏人……这样。

感觉德弗和阿斯很是明显处在急眼了就动物习性,毫无度控能力的极其幼稚的阶段。而且还都不认为自己有什么错。

出发点都有各自的道理,显得很对不是吗?却没有能力去理解即使出发点OK,不同的度导致的行为也是不同性质甚至不同是非的问题。

阿斯从小是很疼德弗,始终护着他,但没关心过他的心理成长和感受(当然他也不可能有这意识更没这能力)。把同龄的弟弟当孩子就更错,你们本应互相理解更多沟通着陪伴,心理意义上的平等(不仅仅是外在名誉,地位,荣辱意义上的“我们都一样”)。在心理层面的平等度上,阿斯明显是高于德弗家长式的存在,德弗也认同这点,不会“放平视角”平等沟通,习以为常。最后到逐渐成长,弟弟也怀疑到,对啊,我跟你一样啊,咋就你成了家长呢?阿释密达有一点意思说的很对——阿斯这样,有你把他惯的,你同错。

德弗经历了两次关于认识自我的点播,如果说笛捷尔是点明了德弗要正确看待自我,阿释密达就是讲清楚了也要正确看待他人。

德弗的心理其实在成长,如果有可能真的有一天实现SS撒隆式蜕变,形成成人价值观的话,则恰恰需要阿斯明白自己“不要再这么孩子气”(但那种从小就学霸,性格很有优越感的孩子,放现实人群里,心理与生理不同步一辈子也没准儿)。

说到底,阿斯斯就是个孩子,却从未被当做孩子一样引导爱护和对待过,硬生生强行长成了大人。大人经历,孩子心态。

德弗也是孩子,但至少在阿斯斯身后,还有过孩子的成长体验,一旦发现自己长大了,产生了大人世界观与孩子世界观的矛盾,迷惑中求索。还没来得及找到正确方法的度,阿斯斯就成了“皮得太过分了”的极端言行孩子,而略有成长的德弗想去像大人那样管一下阿斯斯,自己也不会(以上“大人”“孩子”称谓均是从心理年龄层面感觉)。

原著刻画的德弗的转变突兀其实在于:在求索自我的过程中,德弗心理有一定程度的转变和成长,但(加之一滴的)阿斯斯越发任性孩子气了。
 明明更孩子的却依旧以家长自居,迷惑中的那个又找不到合适的“度”磨合,于是两“心理上”青春期的“半大孩子”就掐急眼了……

如果放现实意义就这么类比理解吧。

但其实,漫画塑造纯粹跟三次元两世界,我这不是人物解构,纯属联想式随感吐槽,较真人物解构的不要激烈争论啊~

————————————————

顺便安利一个德弗中心长文啊(不是我的作品,一位大手写的):

https://desselharn.lofter.com/post/4466c4_1c6f81026

评论 ( 10 )
热度 ( 47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