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Saga

本命双子(含LC双子)。CP以双子角色为中心,ALL可,逆可。无洁癖,杂食。

© BlackSaga | Powered by LOFTER

【杂感】关于自己文中的同框撒加与阿斯

最近自己写了一些大篇幅的“拉郎同框”(当然不是说CP的意思啦,不要理解太狭隘)的同人以及娱乐小段子啥的,也参加了几天语C(阿斯普洛斯)尝试,顺便就此聊几句在这些过程中我对双本命的解读。

♤可以求同存异,但不接受反驳。

【关于撒加】

看过太多的撒加白莲花,赎罪狂,抑郁症款同人作品,写起来代入很爽(作者们或多或少都有点抖M自虐心理,包括我自己),读起来很虐心美。但说实在的,现在的老阿姨已经不怎么以此为解构主流了。

其实这并不是说撒加不具备这样的可能和特质,需要分时期看。特别是车田老人家在角色明明已经定型后还自己乱补番外,大跌原设人物眼镜之后。既需要看人物的成长时期也需要沉敛读者的理解时期。

二十多岁之前,我大多数时候也是更多柔软理解教皇撒加的,人性的抑郁,挣扎,抗争…古希腊悲剧美。后来,成了老阿姨以后,我发现对人物的理解会随着自身的阅历改变而改变,随着自己年纪改变而改变(包括对撒加,也包括对其他动漫,同人,甚至对严肃文学,对其他小说,每天都跟以前有所不一样)。所以我其实很是理解大多数年轻创作者像自己过往中曾迷恋过的某些感觉。

如果说早期撒加被刻画更多的是刚中带柔:曾经那个在神像前自杀未遂哭泣的小教皇(见后期车田番外)一路成长中可以如此,人生初经历的路上会有挣扎有迷惘,那么冥界篇之后的大爷,则是更柔中带刚。

冥界篇之后的大爷在我心里是一个百折不挠千折不回的铁骨铮铮的真正的战士的标版。历尽千帆的人,心灵经历无数次的淬炼和打磨,已经百炼成钢。他是真正战场上的一面旗帜,不管他(外表)身处怎样的阵容,只要撒加在那里,战友们就知道我们依然在前进的路上,不管有无冠冕加身,他就是大家“心中”真正的教皇。他比所有年轻的战士们更稳健,更成熟,更坚强。

所有立足点在此后仍把大爷勾勒为从前那个柔软的白莲花,被心灵创伤压倒再也站不起来的,我个人不是太认同。

【关于加隆】

再说说二爷。二爷则更是个热血单纯的荷尔蒙汉子,非常男人(严肃同人里若出现“低幼隆隆款”看着有点倒牙…非“正剧向”的没所谓)。
 加隆从某种角度品味去,性格其实跟LC阿斯普洛斯有点同类,当然没有阿斯那么丧病、疯狂、愤世嫉俗。三观(在回归后)也正气凛然,这是阿斯普洛斯无法同日而语的。

比起前辈,加隆的叛逆和愤世嫉俗只是成长中的少年维特之烦恼,青涩的果实终会落地成熟,到那时,他便自然舒展羽翼,更正能量地走在忠于自我的路上。

【关于艾俄洛斯】

提到双子,自然也绕不开大艾。就此也说几句。
 这个人车田本身刻画得单薄,番外里就更表现得一塌糊涂。但最初定义史昂这样一个活了三百年,历经恢廓生死,阅尽世事浮华的老人一句:仁智勇兼备,已经足矣。
 无论如何,在那个夜晚,艾俄洛斯发现了撒加的作为,恰到好处地力挽狂澜这便是一个战士的敏锐。

车田刻画的不好有车田的问题,但从他对人物的解读初衷来讲,应该如上。


【关于LC阿斯普洛斯】

说回我的新爱阿斯普洛斯,这个人最打动我的地方是真的充满“人性”。

他的格局注定他成不了撒加那样的“大”英雄,他的过于惨烈的经历也注定成不了叶落归根版的加隆,他只是一个努力活下去的人。

SS里,动辄战士们就哭得水罐儿哗啦,在LC里战士鲜见如此。流血流汗不流泪,集体气质的一腔热血。阿斯普洛斯也是如此,无论多么惨烈的局面中,他总是挂着一张张扬的笑脸。

说到底,撒加是个天之骄子。虽然走了一点弯路,但始终被原谅,被信赖,有人敬仰,有人爱着。阿斯却是一真正的天煞孤星(双子座灾星的预言其实并没有错,只是人们搞错了,那个被错当成灾星的人是德弗特洛斯),命定的灾星。最终一无所有。

若不曾拥有,就不会绝望。最可悲的是,阿斯普洛斯曾经还活在过要啥有啥的假象里(荣耀/地位/骄傲/信赖与爱),最完美的战士,弟弟眼中最闪亮的星,事业,野心,亲情……一度也像个天之骄子。其实要从未有倒也罢了,最初的德弗那种就认命了,顶多可叹不可悲。

我把两代本命对比起来,感觉不管人生要翻过多少座高山,撒加始终心怀光明和希望。

而阿斯则疯狂而孤勇,他失去了荣耀,失去了身份,失去了真实的生命,最终甚至失去了为之奋斗初衷的弟弟,他不能再失去骄傲了,这是他唯一还在自己手中的东西了,像某句歌词里的“纵使一无所有亦不忘骄傲”。

撒加可以哭,他不能,他始终要骄傲地笑着!笑着面对一生,用笑容嘲讽命运,嘲讽人生,嘲讽神明,嘲讽…自己。
 “穷人想哭的时候也在笑”,笑,在越是一无所有的人脸上越比哭更力透人心。

大英雄活得有大爱,甚至可以大义灭亲。撒加如是,德弗特洛斯如是,但普通“人”活得有“真爱”。

作为一个哥哥(排除干扰成分的话),阿斯的初心初衷乃至最后的自我评价真的很打动人心。

我爱撒加,我爱阿斯普洛斯。
我爱双子座。

————————————————
 (我的所有同人就是建立在此解读上面咯,如果愿意认同,安利自己的文文哦,本人的文件夹里都有噢,除了我这里,双子同框的作品可真的不多噢~!)


PS.

自己两篇文,都是撒加和阿斯普洛斯双主角,一篇是原著向同人小说《六个梦》,是的,原著背景,诠释双子的情感历程。一篇是架空背景,直接对打,通过交手中的心理过程展示人物不同的品格和内心。可在中长篇同人夹里阅读。

也有OOC的自己扮演的阿斯普洛斯(语C游戏记录),可在“双子公寓”快乐生活对话文件夹里找找~

总之,各种刻画都是真爱!

评论 ( 18 )
热度 ( 64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